[回首頁]
   
   
•類別:
•關鍵字搜尋:
•SDGs指標:
•SR值範圍:
~
 
•依程度分類
入門
基礎
挑戰
精進
達人
 
• 好書書目
• 相關連結
文化創意處
國立台灣圖書館
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
國家圖書館
 
• Q&A
 
 
 
一、緣起:
        人類的生命有限,任何人都不可能親自去體驗所有的生活。因此,我們必須利用各種管道去吸取別人的經驗來開拓我們的視野,豐富我們的心靈,累積我們的知識,增長我們的智慧。根據研究報告指出,人類知識的獲得百分之七十是靠「視覺」,因此「閱讀」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學習方式。根據中小學閱讀素養PIRLS & PISA國際評比的結果,讓全球更加了解閱讀理解力的重要性,並且更關注閱讀素養的養成。
        為了讓孩子擁有更多帶得走的能力,本校文創處與國文科長期大力推動閱讀,在這基礎之上,國文科教師自發性籌劃校內閱讀認證系統,經資訊中心大力協助,期能激發更多學生閱讀的動機,並能夠進一步檢視自己的閱讀理解成效。
        經由不同類型書籍的閱讀,可以擴增學習的廣度;藉由閱讀系統的認證,可以提升學習的深度。再加上入門、基礎、挑戰、精進、達人五等級的循序漸進,逐步累積孩子閱讀的能量。而E化的系統,不僅提供即時性閱讀成效的檢核,也記錄孩子的閱讀成長歷程,讓孩子透過一本本書,深入了解這個世界。
 
二、閱讀平台認證方式:
1.
程度 入門 基礎 挑戰 精進 達人
學生作答數 10題 10題 10題 10題 10題
認證通過數 8題 8題 8題 8題 8題
獲得的積分 1分 3分 5分 7分 10分
2.未通過之書籍,自認證送出時間後七日,始可進行下一次的認證。
3.通過認證的書籍,會在「我的認證履歷」中記錄該書籍已通過。
 
三、系統使用說明:
1.本系統透過學生login自己的帳號、密碼後,即進入學生個人之閱讀認證狀態。在系統的左上角,會有學生的級別等第標示。
2.學生於「我的認證履歷」中,可清楚查看自己已通過之認證書籍、時間、等第,亦可查看自己未通過認證之書籍。並可用搜尋的方式,找尋相關之書目認證狀態。
3.學生若想迅速查詢相關的書籍是否已提供認證,可於右欄之關鍵字搜尋中,輸入關鍵字,如:書名、作者名等,即可進行搜尋。
4.學生可依自我程度進行書籍程度之搜尋,可於平台右欄之「入門」、「基礎」、「挑戰」、「精進」、「達人」之等級點入後,進行查閱。
 
四、閱讀認證等級說明:
所謂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本此觀念,建立閱讀認證平台,而平台之等級,即以台灣常見之植物做為認證等級。等第依次為「種籽」、「小穀精」、「紫花酢漿草」、「水晶蘭」、「天人菊」、「臺灣百合」、「山茶花」、「楓香」、「銀杏」、「臺灣鐵杉」、「紅檜」、「樹人」。茲說明如下:
等級 - 0 1 2 3 4 5 6 7 8 9 10
名稱





漿
















積分範圍 0 1
-
49
50
-
149
150
-
299
300
-
499
500
-
749
750
-
1049
1050
-
1399
1400
-
1799
1800
-
2249
2250
-
2999
3000
以上
 
1. 種籽
種籽萌芽,為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開始啟動,總積分0分
2. 小穀精
為臺灣原生種植物,廣泛分布於臺灣全島沼澤、水田中,小穀精草是一年生挺水性或沉水性草本植物。呈放射狀莖葉,會開出似雪花般的球花,遠遠望去一片球形花海,十分漂亮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1~49分,即為此等級
3. 紫花酢漿草
花為紫紅色或粉紅色,呈喇叭狀,嘗起來有酸味。採取「無性繁殖」,其小球莖,很容易隨著風或雨等因素而四處散播。有明顯的睡眠運動,到了傍晚的時候,就會發現紫花酢漿草的花會慢慢閉合起來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50~149分,即為此等級
4. 水晶蘭
不是蘭花,也不是蕈類,全身沒有葉綠素,故不行光合作用,是靠著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;白色透明的葉片為鱗片狀,由莖頂處抽苔出白色長鐘形小花,常見於冷涼潮濕的針闊葉混合林間,是難得一見的植物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150~299分,即為此等級
5. 天人菊
為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,臺灣北部濱海、中部及澎湖有大量族群生長,現為澎湖縣縣花。花色變化性大,花瓣有單瓣及重瓣,常見的花色為雙色,常被利用於景觀花卉種植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300~499分,即為此等級
6. 臺灣百合
花冠呈現六角形喇叭狀,莖細長直挺且少有分枝,鱗莖深植於土壤中,臺灣百合多生長於草生地,越空曠的地方生長越良好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500~749分,即為此等級
7. 山茶花
屬常綠灌木和小喬木,隋朝山茶花稱為「海石榴」,唐朝始稱之為茶花。品種極多有千種以上。碗形的花瓣分單瓣或重瓣,更有不同程度的紅、紫、白、黃各色花種和彩色斑紋茶花,是中國傳統的觀賞花卉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750~1049分,即為此等級
8. 楓香
臺灣的原生樹種,屬落葉性大喬木,葉片大多呈掌狀三裂,互生或叢生於枝條頂端,葉片常用做為自然書籤。葉子變色與溫度的變低有關,紅、黃葉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而美麗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1050~1399分,即為此等級
9. 銀杏
壽命可達千年以上。屬裸子植物銀杏門唯一現存物種,因此被稱為「活化石」。葉扇形,互生,有細長的葉柄,有二叉狀葉脈。種子果殼銀白色故稱為白果。因生長緩慢,爺爺種植,到了孫一輩才可吃到果實,又名公孫樹。 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1400~1799分,即為此等級
10. 臺灣鐵杉
海拔分布於雲霧帶之上,雪線之下。外型為樹冠層平展,傘型外貌,樹皮灰鐵色,樹皮上有不規則紋路如雲母片狀的裂片,毬果長大後顏色由紫色轉為褐色,褐色的果鱗上有美麗的縱紋,果鱗一片疊著一片,交疊出最美的姿態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1800~2249分,即為此等級
11. 紅檜
紅檜是常綠喬木,為臺灣特有樹種,也是東亞最高大的樹種。臺灣山林間所見的巨大神木,經常都是紅檜。臺灣的紅檜霧林可說是世界頂級自然遺產。紅檜木材色淡而紅,具有濃郁香氣因此不受蟲蛀,為貴重針葉樹一級木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2250~2999分,即為此等級
12. 樹人
閱讀量豐富,達最高層級認證為樹人。學生在本系統閱讀認證總積分達3000分以上,即為此等級
 

建議瀏覽器為IE8.0以上, 解析度為1024x768 可以得到最佳效果
明道中學 資訊中心